創業加盟是一個充滿挑戰與機會的旅程,而選對項目則成為成功的關鍵。在這個嚴峻的市場中,選擇踏輕鍋物作為您的創業加盟夥伴,無疑是您最明智的決定。以下是您在創業加盟踏輕鍋物時需要認真考慮的幾個重要方面。

讓踏輕鍋物陪您過暖冬,菜市場經營新機會!

踏輕鍋物作為一家新興的火鍋連鎖品牌,已經迅速成為市場的寵兒。特別是在寒冷的冬季,火鍋市場的需求大幅增加。選擇創業加盟踏輕鍋物,讓您抓住這個絕佳的經營機會。

市場潛力無限,需求穩定增長

在冷風凜冽的冬季,火鍋毫無疑問地成為了人們聚會和社交的首選,美味的湯底和豐富的食材是火鍋的魅力所在。根據多項市場調查資料顯示,火鍋市場的成長率每年都保持在雙位數,顯示出巨大的潛力。踏輕鍋物以其高品質的食材供應和精心熬製的獨特湯底,迅速贏得了消費者的青睞。選擇加盟踏輕鍋物,您將能夠在這個穩定且持續增長的市場中佔據一席之地,並在短期內看到回報。
不僅如此,火鍋市場的穩定需求意味著加盟者可以享有長期穩定的收益,進一步確保了經營的持續性和穩定性。冬季的火鍋市場需求大,冷冷的天氣讓人們更願意走進火鍋店享受美食和溫暖,這無疑是一個極佳的創業時機。加盟踏輕鍋物,您將受益於市場急劇增長的需求,實現快速盈利。

品牌認知度高,客流穩定

踏輕鍋物已經在市場上建立了顯著的知名度,並且擁有穩定且忠誠的顧客群體,這為創業加盟者提供了巨大的優勢。在現如今競爭激烈的市場中,品牌認知度和穩定的客流無疑是成功的關鍵。
踏輕鍋物通過其獨特的品牌形象及優質的產品服務,迅速在消費者心中樹立起了良好的口碑。選擇加盟踏輕鍋物,您可以借助品牌的影響力和知名度,迅速吸引本地消費者,從而快速打開市場。這意味著,不僅開店初期顧客源源不斷,經營期間也能保持穩定的客流量,有效提升市場占有率和營業額。透過這樣的市場優勢,創業加盟者可以在短期內實現盈利,並在長期內穩定發展。踏輕鍋物品牌強大的吸引力和品牌效益,讓您的創業更具競爭力,更容易在激烈市場中脫穎而出,走向成功。

脆皮豬系列強勢登場,吸引市場客群

脆皮豬系列以其美味獨特的風味迅速吸引了大量市場客群。它不僅僅是美味享受,更代表了一種消費趨勢和市場機遇。作為創業者,利用脆皮豬系列的魅力,您能吸引更多顧客,分享到這塊龐大的市場蛋糕。

產品特色及市場競爭力

在創業加盟過程中,產品的特色及市場競爭力是決定您能否成功的關鍵因素。脆皮豬系列擁有多樣化的產品線,包括脆皮豬肉、香辣豬蹄、經典烤豬等,滿足消費者不同口味需求。此外,該系列產品的原材料經過嚴格挑選,確保優質、衛生和美味,這些特點讓脆皮豬系列在市場中脫穎而出,贏得消費者青睞。因此,選擇脆皮豬系列創業加盟,無疑能提升您的競爭優勢。

消費者喜好分析

在進入創業加盟市場之前,了解消費者的喜好是至關重要的一步。根據市場調查,脆皮豬系列在18-45歲間的消費者中擁有廣泛的受眾群體,這意味著它的受歡迎程度跨越了多個年齡層。無論是上班族還是家庭聚會,脆皮豬系列都能成為理想的選擇。這種廣泛的市場接受度為創業加盟提供了堅實的消費基礎,讓加盟商有信心面對市場挑戰。

成功案例及市場反饋

成功案例及市場反饋是分析一個創業加盟項目是否值得投資的重要指標。在推出脆皮豬系列後,已有多位加盟商取得顯著成效。某加盟商在短短三個月內,營業額翻倍,顧客的好評不斷湧來,這些優異成績源於產品的市場適應性和消費者的高度滿意度。這些成功案例展示了脆皮豬系列在市場上的潛力和可持續發展性,為每一位潛在加盟商打開成功之門。

加盟踏輕脆皮豬賦能冷凍鍋物商品

脆皮豬系列的成功並非偶然,了解這一系列產品的市場定位和經營模式尤為關鍵。在加盟踏輕後,您亦可以成為菜市場中的鍋物專家,通過獨特的產品和優質的服務,為消費者帶來不一樣的用餐體驗,從而獲得穩定的盈利。

品牌背書與市場信賴

作為創業加盟者,品牌背書和市場信賴是您必須考量的重點。踏輕的脆皮豬系列在市場上已經樹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獲得大量消費者的信賴與認同。這種品牌背書將成為您創業加盟過程中的重要資產,使您在開啟加盟之路時更具優勢。品牌的美譽度和市場信賴可以有效地降低創業風險,提升您的競爭力與市場佔有率。

經營模式及支持

成功的創業加盟除了產品本身具有競爭力,還需要完善的經營模式和強有力的支持。踏輕提供全方位的加盟支持,從店鋪選址、裝修設計到日常經營管理,均有專業團隊進行指導。特別是在脆皮豬系列的供應鏈管理和餐品製作工藝方面,踏輕已有一套完善的系統,為加盟商提供堅實的後盾。這種完善的經營模式和支持體系,能確保每位加盟商穩定、持續發展,順利走上成功之路。

培訓體系與業務提升

創業加盟不僅僅是是一個投資行為,更是個人成長與業務提升的過程。踏輕提供專業的培訓體系,從基本運營到高端管理,包含產品製作、銷售技巧和顧客服務等多方面的培訓課程。這些培訓不僅能提高加盟商的業務水平,也能提升員工的專業素質,使店鋪的運營更高效、更專業。系統性的培訓體系和不斷提升的業務能力,將成為您實現商業成功的重要保障。

踏輕脆皮豬加盟VS成真咖啡加盟金 》加盟費用是否合理?成功品

限時招募,短短10天額滿,快來加入踏輕

脆皮豬系列的成功讓踏輕成為市場上的熱門投資項目。限時10天的招募活動吸引了大量創業者的關注和參與。作為潛在加盟者,您務必抓住這一難得機會,迅速行動,踏上成功的創業之路。

市場競爭與稀缺機會

在當前競爭激烈的市場環境中,稀缺機會往往決定創業的成敗。踏輕的限時招募活動正是一個難得的機會,短短10天的額滿期限彰顯了其市場熱度和稀缺性。對於每一位創業加盟者,抓住這個機會不僅能快速進入市場,更能利用踏輕已經建立的品牌效應迅速獲利。因此,務必在這段有限的時間內,果斷決策,迅速行動,將這一機會變成您成功的起點。

申請流程與注意事項

在有限的時間內,迅速通過申請流程是一門學問。踏輕的招商過程簡單高效,但也需要潛在加盟商嚴格遵守每一步驟。首先,通過官方渠道提交加盟申請,提供必要的個人及財務信息;其次,參加加盟說明會,了解詳細的加盟條款和經營模式;最後,在獲得審核通過後,簽訂加盟合同,正式成為踏輕的合作夥伴。在這個過程中,務必注意每一細節,確保資料準確無誤,以避免不必要的延誤。

加盟成功後的初期運營

在成功加盟踏輕脆皮豬系列後,初期運營將影響您的長遠發展。首先,需要迅速建立經營場地,依照品牌統一規範進行裝修佈置;其次,確保經營資源如食材、設備等供應到位,並進行開業前的試營運,以熟悉各項流程。踏輕提供的全方位支持將在這一階段顯得尤為重要,包括市場推廣、營業指導和客戶服務等。這些措施將幫助您迅速進入正軌,打造出良好的品牌形象和消費者口碑,為長遠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脆皮豬系列商品

踏輕脆皮豬加盟VS成真咖啡加盟金 》加盟費用是否合理?成功品

脆皮豬是踏輕鍋物的強勢商品,以其獨特的風味和口感在市場上脫穎而出。這款鍋物選用優質的豬肉,經過特殊的烹調工藝,使外皮酥脆、肉質嫩滑。脆皮豬的製作過程非常講究,首先將豬肉進行腌製,讓調料充分滲透進肉質中,然後經過高溫烘烤,使得外皮變得金黃酥脆。最後,將豬肉切成小塊,放入熱騰騰的鍋底中燉煮,肉質保持鮮嫩多汁,入口即化。

脆皮豬的湯底選用多種天然香料和中藥材熬製而成,香氣濃郁,營養豐富。不僅可以提升湯底的口感,還具有一定的滋補作用。這款鍋物不僅適合冬季食用,為消費者帶來溫暖和滿足,同樣適合四季食用,成為家庭聚餐、朋友聚會的首選。脆皮豬的獨特風味和健康營養特點,使其深受消費者喜愛,成為踏輕鍋物的明星產品。

 加盟優勢

1. **強勢產品支持**
   脆皮豬作為踏輕鍋物的明星產品,具有高市場認知度和消費者忠誠度。加盟商可以借助脆皮豬的品牌效應,迅速打開市場,提高店鋪的知名度和客流量。

2. **完善的培訓和技術支持**
   踏輕為加盟商提供全方位的培訓,包括脆皮豬的製作工藝、經營管理、客戶服務等。確保每一位加盟商都能夠順利開店並成功運營。

3. **市場定位明確**
   踏輕鍋物針對菜市場這一特定消費群體,打造接地氣的品牌形象。脆皮豬的獨特風味和高性價比特點,能夠迅速贏得消費者的青睞,形成穩定的客源。

4. **品牌支持與市場推廣**
   踏輕鍋物擁有強大的品牌影響力和市場推廣能力,加盟商可以借助品牌的廣告宣傳和市場推廣活動,提升店鋪的知名度和銷售業績。

可賦能銷售的踏輕鍋物優質商品

踏輕脆皮豬加盟VS成真咖啡加盟金 》加盟費用是否合理?成功品

胡椒鴨系列商品
當你加入了踏輕脆皮豬行列後,將能同時賦能銷售冷凍鍋物商品

#胡椒鴨
胡椒鴨是一款以胡椒為主要調味的鍋物,擁有濃郁的辛香味。胡椒的香氣融入鴨肉中,每一口都能感受到胡椒的刺激與鴨肉的鮮嫩。這款鍋物特別適合那些喜歡辛辣口感的食客,能夠在寒冷的冬季給予溫暖和滿足。胡椒鴨的調理過程簡單,容易上手,適合加盟商快速學習並推廣。

#薑母鴨
薑母鴨是經典的滋補鍋物,以薑母為主要材料,搭配多種中藥材熬煮。這款鍋物有助於驅寒保暖,特別適合冬季食用,深受中老年人和注重健康養生的消費者喜愛。薑母鴨的獨特風味來自於長時間的熬煮,使得鴨肉吸收了薑母的辛辣和中藥的香氣,口感細膩,營養豐富。

#麻辣鴨
麻辣鴨是一款以麻辣為特色的鍋物,融合了川菜的精髓。這款鍋物以花椒和辣椒為主要調味料,搭配多種香料,製作出具有麻辣鮮香的口感。麻辣鴨不僅能夠激發食客的味蕾,還具有開胃的效果,特別適合喜歡重口味和刺激性食物的年輕消費者。麻辣鴨的製作工藝成熟,操作簡便,易於標準化,適合大規模推廣。

#洋蔥鴨
洋蔥鴨是一款以洋蔥為主要配料的鍋物,洋蔥的甜味與鴨肉的鮮美相結合,形成獨特的口感。這款鍋物的特色在於洋蔥在烹煮過程中釋放的天然甜味,與鴨肉的鮮嫩互相輝映,使得湯底香濃味美。洋蔥鴨適合各個年齡段的消費者,特別是那些喜歡甜美口感的顧客。

加盟優勢

1. **多元產品線**:踏輕鍋物提供四大經典品項,滿足不同口味偏好的消費者需求。從辛辣的胡椒鴨到滋補的薑母鴨,再到刺激味蕾的麻辣鴨和甜美的洋蔥鴨,每一款都擁有其獨特的風味和市場定位。

2. **季節性需求抓住商機**:冬季是鍋物消費的高峰期,加盟踏輕鍋物能夠充分利用這一季節性需求,快速打開市場,實現銷售增長。

3. **市場定位明確**:踏輕鍋物針對菜市場這一特定消費群體,打造接地氣的品牌形象。這一策略不僅提升了品牌的親和力,還能夠快速建立忠實的顧客群。

加盟踏輕官方LINE:https://line.me/R/ti/p/%40056wneek

臉書詢問:https://www.facebook.com/p/踏輕Touchin加盟總部-61555619746290/

 

踏輕脆皮豬加盟VScurves加盟費用

踏輕脆皮豬,憑藉其獨特的美味和精湛的烹飪技藝,已在餐飲市場中迅速崛起,成為消費者心目中的美食新寵。其豐富的口感、多樣的菜品選擇,以及卓越的品牌形象,吸引了眾多美食愛好者和創業者的青睞。如今,踏輕脆皮豬誠邀有志之士加盟,共同開拓這一無限潛力的市場。踏輕脆皮豬加盟VS玥達人可麗餅加盟

加盟踏輕脆皮豬,不僅是加入了一個快速成長的餐飲品牌,更是一個穩定且可持續發展的創業機會。踏輕脆皮豬為每一位加盟商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從店面選址、裝修設計,到產品培訓、營銷策劃,無一不周到細緻。我們深知,成功的關鍵在於品牌的強大後盾和專業的指導,因此,踏輕脆皮豬擁有一支經驗豐富的管理團隊,致力於幫助加盟商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脫穎而出。踏輕脆皮豬加盟VS遠傳加盟金

此外,踏輕脆皮豬所採用的中央廚房配送模式,確保了所有門店產品的一致性與高品質。這不僅減輕了加盟商的壓力,也大大提高了經營效率。我們的創新產品和營銷策略,能夠迅速吸引顧客目光,並形成穩定的消費群體,為您的店鋪帶來源源不斷的收益。踏輕脆皮豬加盟VS絕味加盟

現在正是加盟踏輕脆皮豬的最佳時機。我們的品牌知名度正在穩步提升,市場需求持續增長,加盟商的成功案例不勝枚舉。選擇踏輕脆皮豬,就是選擇了一條穩定致富的創業之路。我們期待與您攜手,共同打造一個屬於您的美食帝國。踏輕脆皮豬加盟VS麻古茶坊加盟金

立即聯繫我們,了解更多加盟詳情,踏輕脆皮豬期待與您一起創造輝煌的未來!踏輕脆皮豬加盟VS軍茶加盟

遇見你,很幸運 文/倫桑 “與你相遇,好幸運……”學校的廣播站傳來的歌聲把我的思緒拉回曾經。今年20歲的我永遠也忘不了13歲、14歲的時光,不是因為那一年我考了全班第一得到媽媽獎勵,也不是因為作文競賽獲得了三等獎得到老師表揚,而是因為那一年我遇見了你。 午后的陽光在我眼中是最迷人的,它沒有日出時的嬌嫩、沒有日落時的蒼茫,暖暖的,透著些浪漫,夾雜著青春的幻想。突然,班主任的進入打斷了我這一刻的愜意。“你和xxx換一下位置。”對我來說,坐在那里,和誰做同桌我都不在乎,因為我不太愛說話,也就不存在什么談得來了還是談不來了,所以隨口就答應了。誰會知道后來的我卻很感激這次的隨意,因為我的新同桌是你。 你笑起來很好看,嘴角微揚,平時緊皺的眉頭微微舒展,讓人忍不住想摸一摸你的臉。不過,你很少笑。記得那一次笑,還是因為我被前桌捉弄,大概是你覺得有趣所以才笑了。(但是后來我問你的時候,你說是因為你覺得我很可愛)在那之后,我就想用熱情融化你那顆冰冷的心,讓你也活潑一點,讓那迷人的笑容時時刻刻都掛在你的臉上。 你的校服總是聞起來很香,每每上晚自習我都會聞著那種味道漸漸睡去,以至于后來問道這種味道就知道是你過來了。我也曾用過那個牌子的洗衣液,可是卻洗不出來你的味道。 你成績優異,總是喜歡一個人待在教室看書,寂靜的教室,有了你的存在也美好了許多。但我總是喜歡拉著你出去玩,去河邊的草原,記得我們拍了很多照片,你總是那么好看。可是現在想想我都沒有問過你愿不愿意。 那一次,我們在一起了。我們一起加油,考進同一所高中,但是我卻沒有考上。你說沒有關系,即使我們不在一個學校我也會一直和你在一起;你說在你孤獨的時候我出現在你的世界,溫暖你。我們約定2017年考完大學之后重新在一起,因為那時候我們都長大了。 可能,遇見你,用盡了我所有的幸運,我們永遠都不能在一起了。沒關系,與你度過了這美好的時光,我會永遠記住。山盟海誓,我不能遵守了。 遇見你之前,我是一個略微孤獨的人;遇見你之后,我把孤獨放在了過去。但你,永遠都不是我的終點。 小幸運 文/蔣雪姣 “原來你是我最想留住的幸運,原來我們……與你相遇,好幸運。”我想,你應該是我最想留住的幸運吧! 與你相識時,并沒有小說中的那種狗血的劇情出現,僅僅是轉學恰巧與你成為同學,并且從你口中了解到,你是我外公的學生。開始與你并無太多來往直到后來初三分班,與你成為閨蜜。全身上下都是缺點,總讓你操心。不久前,文學社有個采訪任務,我便通知你一同去。我在路上擔心會被拒絕。你說:“不用擔心,權當是一種嘗試。”我稍微放松了一下。結果意料之中,學長并沒有同意我們的采訪,并且態度十分強硬。當被拒絕時,我便開始生悶氣,認為這趟白費功夫。你在一旁看著我,恨鐵不成鋼地說:“每次做事才開始便想著退縮,凡事如果這么容易成功,那還要挫折做什么。像剛剛那件事,學長不肯接受采訪是意料中的事,但如果放棄了,那失敗就是必然的。做任何事都要堅持凡事停在半路都比走到目標要辛苦。”我被你說得啞口無言,之后通過學長的班主任了解到一些原因,而由于涉及個人隱私,指導老師便取消了采訪。如果那天不是你罵醒了我,我可能永遠都不懂什么叫堅持,什么是對一件事的執著。 青春期的我們太敏感,很好相處,卻容易想太多,而想太多便會錯過。我總惹你生氣,要知道,你的表情比較少。由于我每次都行動遲緩,導致快上課的時候最著急的也是我,甚至還會對你發脾氣,即便你心中不快卻還是和我一起跑。 你曾經一度喜歡一句話,并且經常說給我聽:“你若盛開,清風自來。”我最初并不理解這句話。后來仔細想想,你大概是想告訴說:“對自己有信心,永遠不要活在別人口中,做最好的自己。”事實上,我們都是不自信的人,只是你很少顯露你的軟弱罷了。我不是稱職的閨蜜。或許我沒有真正的懂你,我不懂你為什么要假裝堅強,為什么明明心很軟卻要裝得那么冷漠,所有的所有,我都不懂。但你卻很了解我,你知道我很迷糊,知道我很懦弱,知道我有點二,你也知道我總學不會遇到困難時要保持一顆堅定的心,甚至知道怎么把我從自卑的邊緣拉回來。但你似乎忘了,你只大我八個月,你也很健忘,也會有軟弱的時候,也會有不開心的事,只是你選擇了遺忘。 有人說:“友誼需要兩個人共同付出、維持,如果僅僅是一方付出,那么結果可想而知。”我倆便是這樣,我們的友誼中,付出最多的是你,獲得最多的卻是我,但我們的感情依舊很好。我很慶幸,能夠在最美好的年華遇見你,幸好我們還年輕。我想說,我的青春,慶幸有你,我也想告訴你:“你若安好,便是晴天,你若盛開,清風自來。” 你是我的青春,伴我度過美好年華,同樣,是我最想留住的幸運,因為你溫暖了我的全部青春。 如果我的人生是一本寫好了的書,那么你出現的那一章,題目叫做“小幸運”。 越努力 越幸運 文/余小英 小秦是我同學,初中畢業那年才16歲,村里村外好幾位知道她的人家都想托人說媒,希望將小秦嫁給自家的兒子當媳婦。那是1993年,小秦在當地也算是個“有名氣”的人。初中三年,她學習認真,在班上一直擔任學習委員,學校每逢各類大小活動,活躍能干的小秦總要上臺發言,她聲音響亮,吐詞清晰,總讓許多同學和家長羨慕不已。 那年月,在校讀書的學生在農忙季節要先幫家里把農活做完才能上學。而小秦就是在那樣的環境里磨煉成了今天人們所說的“女漢子”。小秦的父親在外務工,媽媽一人在家照管三個孩子。小秦從14歲開始,就能駕著耕牛耕地。小秦駕著耕牛耕地是因為媽媽的眼淚。小秦的媽媽將好吃的做好,請當地的好勞力幫忙耕地翻土,那些人常常匆匆忙忙,給小秦家耕地總是毛糙淺耕,害得小秦媽媽種地時很費力,來年莊稼長不好,雜草卻長得超快。小秦的媽媽為此常常在家傷心落淚。 “媽,你不要哭,明年我自己去耕地,我就不相信離了別人我們就活不下來了!”小秦堅定地勸媽媽。所以,小秦從14歲開始,便用稚嫩的雙肩扛上男人們才能干的事。到16歲的時候,她上了三年中學,也駕著耕牛耕了三年地。 這在當年,女初中生耕地,小秦是第一個,所以小秦初中畢業后,村里村外好幾位了解情況的人家都想托人說媒。小秦的父母當然不同意,他們以孩子還小為由拒絕了。小秦也于當年畢業后去江蘇打工,聽說后來又輾轉到廣州、深圳等地。 小秦一邊打工,一邊看書學習,三年后考入一家鐵路技校,學習兩年后畢業分配成為一名基層鐵路工人。當年女生在基層什么重活都得干,條件也很苦。堅持幾年后,小秦還是堅持學習。那些年施工隊只有技術管理人員才能接觸電腦,他們辦完工作后將置放電腦的房間鎖好才能離開,搞得很神秘。 小秦心想,這電腦真有這么高深莫測嗎?它究竟有何功能?究竟有啥原因不為大家所分享?帶著疑問,小秦給遠在廣州的朋友打了電話,請教對方有關電腦的“神秘”之處。朋友告訴小秦:你所看到的現象只因你所在的地方太小,環境局限了電腦的使用范圍而已,在廣州的好多單位,電腦早就普及了。小秦恍然大悟,并希望朋友給她捎本有關電腦方面的專業書籍學習一下。就這樣,小秦利用空余時間開始了新知識領域的學習。幾年后,小秦通過努力取得文秘與辦公自動化專業成人大專文憑,工作崗位也由一線工地轉向當初曾以為高不可攀的辦公室。由于自身努力,得到領導賞識,小秦被安排在一個大項目任辦公室主任,不僅工作環境好了,收入也較以前大有提高。 小秦認為,一個真正強大的人,不會把太多心思花在取悅和親附別人上面。所謂圈子、資源,都只是衍生品,最重要的是提高自己的內功。只有自己修煉好了,才會有人來親附。自己有梧桐樹,鳳凰才會來棲;自己是大海,百川才來匯聚。努力的意義,并不僅僅是為了金錢和名譽,最重要的是,它讓你認清自己,讓你看見原來自己還有這樣的一面——可以跨越重重荊棘,可以爆發出巨大的潛能,可以不聽從命運的安排,也成了這么優秀的人。所謂越努力越幸運,便是此理。努力的意義,不在于一定會讓你取得多大的成就,而是讓你對生活少一點妥協,讓你有更多的力量保護你所喜歡的東西,讓你對一切美好的事物力所能及,讓你在平凡的日子里,活得比原來的那個自己更好一點。 歲月如梭,唯一能抵抗無情歲月的,是生命本身的更新能力。不斷地汲取水和養分,不停地呼吸新鮮空氣,站在風里,獲得自我的飽滿、豐富、從容和慈悲。愿你也一樣——一邊專心致志地扎根,一邊漫不經心地綻放,綻放著現在和未來。 遇見你,是幸運 文/劉雅楠 有這樣一個人,她的身影從來都在你眼前出現,她的聲音總是環繞在你身邊,她的名字總是與你形影不離,或上或下。 她似乎天生與我相對。 競爭力如此強大的21世紀,人才濟濟,早已不足奇怪。在這個拼搏的時代,都為著自己夢想,熱血澎湃。出現對手,并不罕見,然而,她卻常常想與我相爭。 她潛力很大,縱使我千般努力,卻也不相上下,總是差那一點點,而那樣一點點,我足足跨了三年。她總是看著我笑,我看來,那似乎是在耀武揚威。考試前,她的身影似乎便揮之不去,想要與我一決高下;考試后,更加揮之不去,相互分享成果。她不喜言談,從來用表情表達,雖是表情,卻細致到一絲一毫,竟有些硝煙的味道。日復一日,愈發激烈,似乎是我與她的戰場,兩人極速前進,相爭不下,一路前行。 從來相爭,我卻從未思考過,因為她的存在,而路途精彩,甚至枯燥的學習,因為彼此,一路都風光無限。在我想要放下書本而貪圖享樂時,不需要旁人的督促,不需要誰的喚醒,她挺直的身影,便能令我重振士氣,重塑輝煌;當我考試失利后情緒低落時,不需要誰的安慰,她那赫然的分數,便能將我拉起,奮發圖強。 如今想來,三年學習,因她而增添了無數光芒。說是相爭,更貼切的說,應該是相互鼓勵,相互前進,不為戰斗,更為拼搏。至今想起年少時期不是一人作戰,一路相爭,爭出了彼此輝煌。 三年之后,一切相爭都已過去,再見到她時,只有彼此忘情的擁抱與熱淚,只有感慨當年勝敗誠可貴,拼搏價更高。對她是深深的感激。 遇見你,是幸運。幸運自己在最美的時光里遇見一個與自己對抗的人,讓這最美的時光里有了期待,有了渴望。幸運自己有對手,可以在迷茫時受到激勵…… 生命是一個幸運 文/何懷宏 有一天,有兩個小女孩談起她們的生命所經歷過的危險。 一個說,她有過四次“蒙難”呢,第一次,是她剛生下的時候,她太小了,都以為養不活了,是她奶奶把她養活了;第二次,是她小時得了一種什么怪病,是她爸爸好不容易從外地趕回來,給她輸血,才救活了她;第三次,是她吃飯不小心把魚刺卡到喉嚨里了,是她大姑想盡辦法弄出魚刺救了她;第四次,是她走路不小心,差點掉進一個深潭,幸虧她媽媽把她一把拉住了,才沒掉下去。 另一個說,在她還沒有出生之前,在還沒有“我”之前,“我”就有過兩次生命危險呢,第一次,是“我”的外婆年輕打仗時去背傷員,身上的水壺被一顆子彈打穿了,水都流光了,你想想,如果子彈偏那么一點,打中了“我”外婆,就沒有了外婆,哪里還會有“我”?連“我”媽媽都不會有了!第二次,是“我”出生之前,媽媽懷過一個“哥哥”,但后來流產了,要是媽媽的第一胎生了,“我”就不能夠出生了,即使讓再生一個,那生下來的也可能不是“我”了,你說多懸啊! 她們共同的結論是:活到現在真不容易。確實,生命是一個幸運,甚至是一個奇跡。我們每一個人都可能經歷了一些我們已經知道的危險,但可能還有許多我們并不知道的危險呢。也許那天你沒出門,對你就是一個幸運;也許那天即使你出門了,但走的是這條路而不是那條路,對你也是一個幸運;也許即使你出門走的是那條路,但你在那個路口前停了停,而沒有照直往前走,對你也還是一個幸運;因為,可能恰恰就在那一天的那一個時候,有一個喝醉了酒的司機在那個路口開車撞倒了一個人,當然,那不是你,你是幸運的,但你可能并不知道這一幸運。 這還是出生以后我們所不知道的危險,還有出生以前我們所不知道的危險呢。也許你的母親在懷著你的時候明智地拒絕了一次去外地的出差;也許她在那個寒流襲來的早晨及時地加了衣服而沒有感冒發燒;這些對你都可能是一種幸運,因為那樣的話,流產的就可能不僅是你的“哥哥”,而且還有“你”了。 或者更早,也許你的母親年輕時,那天沒有突生一念去一朋友家而遇見你父親;甚至于你根本不知道名姓的某個祖先在很久很久以前的某一個黃昏沒有打一個噴嚏;一切可能就都不一樣了,這世界上可能就沒有你了。 離我們的生命越是遙遠,越是哪怕最微小的事件也有最重大的意義,都可能改變后面整個一長串生命系列的命運。 當然,如果是那樣,如果還沒有“我”,還沒有“自我意識”,沒有對幸運或不幸的感覺,也就無所謂“我”的幸運或不幸了,那所有本來有可能出生卻還是沒有出生的“人”如何能感到自己的不幸呢?又有多少有潛在的生命可能卻終于沒有出生的“人”呢? 無論如何,現在這生命是握在你的手里了,那么,珍惜它吧,你的生命,這是在無數的偶然性中、在各種各樣的危險中很不容易才產生出來的,世界上最美麗的花朵! 越努力,越幸運 文/郭冬仙 放下你的浮躁,放下你的懶惰,放下你的三分鐘熱度,放空你禁不住誘惑的大腦,放開你容易被任何事物吸引的眼睛,放淡你什么都想聊兩句八卦的嘴巴,靜下心來好好做你該做的事,該好好努力了!有時候真的努力后,你會發現自己要比想象的優秀很多。 有目標的人睡不著,沒目標的人睡不醒,因為不知道起來去干嘛! 生命只有走出來的精彩,沒有等待出來的輝煌! 如果,感到此時的自己很辛苦,那告訴自己:容易走的都是下坡路!堅持住,因為你正在走上坡路,走過去,你就一定會有進步。 如果,你正在埋怨命運不眷顧,那請記住:命,是失敗者的借口;運,是成功者的謙詞。 彈指一揮間,二十年過去了。昔日的全班同學自天南海北趕回母校參加大學畢業二十年聚會。大家回到闊別已久的校園,自然而然地憶想起過去的青春歲月和美好年華,但最終話題都集中到每個人的婚姻、事業上。 觥箸交錯間,一同窗忽然嘆道:分別二十年,我們同學之間的差距竟拉得這么大了! 舉座默然。每個人都緩緩握住啤酒杯,輕輕地啜飲。 是啊!在學校的時候,每個人的水平、能力都相差甚微呀!許多人一直是不差伯仲呀!可現在,不僅僅是婚姻家庭、工作環境、職務上相差懸殊,同窗們的思想境界和能力水平也在言談中表現得有如天壤。 沉默良久,同窗們各抒己見。有的說畢業分配很關鍵,分到了機關,就像進了保險箱,不僅衣食無憂,而且可以抓住機遇步步登高;有的說當時一鼓作氣考研究生或出國留學的同學是最明智的,看看現在這幾個做大學教授的和海歸們多么的風光;有的說在社會上混要有背景,才能一帆風順,心想事成。有的說要敢于人先,敢于吃螃蟹,比如下海經商就是不一樣。 眾說紛紜。一直沉默不語、在學校時并不突出,但現在卻是身家上億全國知名的民營企業家的女同學葉素素忽然言道:“能否成功,有多種因素。在學校時,大多數同學的水平和我差不多,但現在我的事業可能做得稍微大一些,有了一些虛名,表面上看似乎走在很多同學的前邊。我想,這其中的原因,關鍵是畢業之后,一些同學分配的單位很好,感到很滿足,因此不再有奮力攀登的勁頭,以后更是按部就班。而我由于當時在全班同學里分配的工作可算是最不理想的——一個很不起眼的中學教員,我心里自然有一股不服輸的勁頭,我雖然當時水平不高,但我始終注意在學習和工作中磨練自己,不斷提高自己的水平,拓展創業的視野。在別人都停步不前的時候,我一直在向前走。當然,我在前進的過程中,也是付出了很大的代價,失去了很多,比如我的婚姻就解體了。” 后來聽很了解葉素素的一個女同學告訴我們,葉素素和前夫為了能夠走在一起,曾經承受了雙方家長的壓力,甚至離家出走,才有了幸福的生活。圍城的前八年,他們的感情一直都很好。葉素素絕對沒想到,他們會有分手的一天。也許是她忙著事業,忽略了前夫,因此近10年的婚姻不知道在哪里出了問題,硬生生地給拆裂了。就像故事中講述的不幸婚姻一樣,先是前夫不可救藥般地喜歡上了一個女孩,后來是她無意中發現了真相。他向她默認了自己的出軌,但堅定地告訴她:自己再也離不開那個年輕的女孩了。一直以為自己很幸福的葉素素忽然發現自己被騙了,內心充滿了氣憤。但考慮到孩子的幸福,她很冷靜地與他進行了一次深談,告訴他自己無法容忍一個人感情的背叛,但是,他永遠是她孩子的爸爸,他們也會是永遠的朋友! 原本以為要被痛罵一頓的前夫愣住了,一起生活了近10年,他不知道這個外表柔弱的女人還有這么冷靜與堅強的一面。他們很友好地分了手。孩子跟了媽媽。難得的是,葉素素沒有在孩子面前痛哭或者痛罵對方,她只告訴孩子:爸爸媽媽雖然分開了,但是我們仍然愛你!媽媽有自己的事業和生活,即便離開了爸爸的照顧,也一樣可以生活得很好! 面對婚姻的破滅,葉素素沒有表現出小女人般的哭哭啼啼,她認為,對于一個女人來說,能雙手護住孩子臉上燦爛的笑容,就是內心最大的期盼。她甚至沒在孩子面前說過前夫一句壞話,盡管,是他先違背了當初的承諾。 對于葉素素的事業,女同學介紹,1989年大學畢業后葉素素先是在家鄉的小城做中學教師,92年棄教從商,經過5年奮斗,掘到人生第一桶金。之后,雄心不改,多次創業,相繼涉足餐飲、電子、廣告和房地產多個行業,成功的喜悅和失敗的辛酸她都經歷過,每當困難時刻總是永不言敗的那股精神把她重新拉了回來,每次的創業現在看來都是她人生的享受和上帝的恩賜。 是啊!人的智力都相差不遠,而境遇卻大相徑庭。成功就像一條蜿蜒崎嶇的山路,我們在這條路上能走多遠,我們成功的海拔度就有多高。 葉素素同學的經歷和成功再一次告訴我,要想獲得成功,不要管別人是不是在恬然休憩,更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停下腳步,而是要努力地、一直地向前走! 幸運 文/楊顏睿 我們從出生以來就是幸運的,因為父母給了我們生命,對我們關懷備至,含辛茹苦將我們養育成人。 媽媽經常對我說:“孩子,你每天都要開開心心地生活,要把你最積極樂觀的一面帶給周圍的所有人,只有這樣,你才會感到真正的快樂,別人也會因你而感到快樂。”在我的印象里,這句話從我懂事起便一直出現在我的腦海里,從未消失過。我聽了媽媽的話,每天都是快樂的,而且也把快樂帶給了許多人,也帶給了一群不幸的孩子。 記得那是在一個寒冷的冬天里,至于當時我多大早已記不清了。我和媽媽帶著一大包舊衣服和玩具,跟著電視臺的記者來到一個不知名的郊區。那里生活著一群說幸運卻又不幸的可憐的孩子們。他們幸運地擁有了生命,可是又不幸地被親人拋棄。原本是不幸的他們,又遇到了收養他們的好心人,給了他們一個家,這算不算是幸運呢?可能因為上天嫉妒他們的幸運,所以又剝奪了他們曾經擁有的一些東西,比如:光明、聲音、智力……而他們失去的又恰恰是我所擁有的,所以我是多么的幸運啊。我有時候會想:為什么上天會奪走已經不幸的他們的這些東西,讓他們承受那么多的痛苦,這也太不公平了! 后來,我慢慢地明白了,每個人都有他應該承受的一切。而我所做的就是努力使他們快樂,和他們一起玩,將我的擁有分享給他們。然而,我也明白,雖然此刻他們是開心的,可內心卻依然無法光明起來吧。 也許我的力量不夠大,無法驅散籠罩在他們頭頂那濃濃的烏云,但我仍然相信,總有一天這些孩子也能像所有正常人一樣,幸運地遇到更多像我一樣幸運的人去幫助他們,團結起來,幫他們驅散那黑壓壓的烏云,讓他們的心可以感受到陽光般的溫暖,不再孤獨、寂寞、悲傷…… 這件事后,我更加肯定我是幸運的人群中的一分子,即使我也會受傷、生病,但是,至少我是健全的,我還有愛我的父母、老師和同學。 羅曼·羅蘭說過:“幸運的背后總是靠自身的努力在支持著。但自己松懈下來,幸運也就溜走了。”所以我會珍惜我所擁有的一切,努力做好自己,為他人帶來快樂,也將這份幸運守護永遠! >>>更多美文:好文章

三年困難時期,我出生在粵東的一個小山村。從我記事時起,便缺衣少食,生產隊上繳了公糧和余糧后,家家戶戶都缺大米,只能天天吃稀飯和食番薯。番薯,是我童年難以忘懷的食物! 番薯如何做才比較好食,家鄉有“一窯二炸三蒸四煮”的說法。“窯”就是用土塊壘一個土窯,柴火燒紅土塊,把番薯埋在土塊中,用燒紅的土塊燜熟的番薯,掰開香氣撲鼻,香甜可口,令人欲罷不能,“烘窯”是小時候放牛時最喜愛的活動,也是留存在腦海里童年最快樂的記憶。“炸”就是油炸,那時豬油、豆油,都極其珍貴,只有到了過年做年飯,趁父親在鍋里油炸肉卷時,才可趕緊切幾片番薯,放油鍋中炸熟,撈出來解解饞。“蒸”就是番薯洗凈,整個放鍋里隔水蒸熟,這樣也能保持番薯的原味。“煮”就是煮番薯湯,每當農忙季節,晌午時分,當我饑腸轆轆地放學回到家里,卻見家里清鍋冷灶。一會兒阿母從地里火急火燎地趕回家,抓幾個大番薯切成片,放鍋里煮成番薯湯。那時的番薯種叫“普六”(俗稱豬母甭),產量高,淀粉少,糖分低,煮出來的番薯湯淡而無味,阿母就會特意端出糖罐,舀兩湯匙白糖加到我的碗里,見我卟哧卟哧地吃得香,阿母疲憊的臉上露出安慰的笑容。 記得一次我和小伙伴們上山放牛,偷挖生產隊的番薯“烘窯”,給民兵逮著了,帶到生產大隊罰了兩塊錢。交了罰款,晚上姐夫領我回家,我一路磨磨蹭蹭,阿母管教很嚴,我想這下少不了挨阿母的一陣痛打。想不到一踏進家門,昏暗的油燈下,全家人都盯住我,阿母竟然沒有發怒,還是那句溫暖的話:“唔肖人(調皮仔),碗底有兩塊番薯。”阿母意外的寬大處理,使我覺得那晚的番薯特別香甜。 小時候,每逢清明前后,我就在屋前房后尋找角落,收集幾堆肥沃的泥土,種幾棵紫薯。雨后紫薯苗從土堆里鉆出來,伸出紫紅色的小手,一日長半尺,微風和陽光下搖搖晃晃,探頭晃腦,我就要趕緊給它搭一個竹架,讓它不斷地向上攀援。不到兩個星期,它就長過我的頭頂。此后我每天放學,就給紫薯施肥澆水,看見它藤纏葉盛,生長很快,就會徒添少年的煩惱。中秋節后,我把紫薯從地里挖出來,最大的有幾公斤重。阿母把紫薯放在陶缽里磨成黏乎乎的紫色薯泥,加一些蔥花和食鹽,放在鐵鍋里煎成薯餅,那是小時候的美食。 番薯乃舶來之品,且非高雅之物,難入明清以來詩人法眼,元代孫周卿的《蟾宮曲·自樂》提到山薯,此薯應非番薯,卻也自樂:“草團標正對山凹,山竹炊粳,山水煎茶。山芋山薯,山蔥山韭,山果山花。山溜響冰敲月牙,掃山云驚散林鴉。”好一幅超凡脫俗、悠閑自樂的山居圖景。明萬歷年間,福建泉州人何鏡山,不僅開園地種番薯,還寫了一篇《番薯頌》曰:“不需天澤,不冀人工,能守困者也;佐五谷,能助仁者也;可以粉,可以酒,可祭可賓,能助禮者也;莖葉皆無可棄,其值甚輕,其飽易充,能助儉者也;耄耋食之,不患哽噎,能養老者也;童稚食之,止其啼,能慈幼者也;行道鬻乞之人食之,能平等者也;下至雞犬,能及物者也;所以助其惠而諸德備焉。” 著名豫劇演員牛得草“文革”含冤入獄,天天在獄中吃紅薯充饑。后來重演豫劇《七品芝麻官》,原臺詞“當官不與民做主,不如回家賣豆腐”,牛得草想,現在老百姓逢年過節,怕也難吃幾口豆腐,“豆腐”應換成“紅薯”,于是他脫口而出:“當官不與民做主,不如回家賣紅薯。”《七品芝麻官》主角清苑縣知縣唐成,為官在明嘉靖年間,嘉靖在萬歷之前,那時紅薯還沒有傳入中國呢。所以著名演員牛得草這一修改,雖違背了一點歷史史實,卻增添了文學色彩,為百姓所喜聞樂見,因而廣為流傳。 家鄉對番薯的感情,非同一般,喜歡用番薯來做各種形象比喻。如時過境遷,不可同日而語,則稱“今年番薯唔比舊年芋”。憨厚可愛的兒童,稱之為“大番薯”。容易滿足的人,稱之為“番薯肚”。調侃小農習性難改的人,譏諷其“番薯屎嗬唔凈”。條件變了人的欲望就變了,總結為“肚飽豬腳柴柴,肚困番薯膠膠(困,饑餓的意思)”。如果一個人精打細算,只看到事物的一面而棋差一著,就會被人諷刺“會算不會除,拿米換番薯”。意思是以前人們總認為番薯比米飯更容易填飽肚子,就用一樣重量的大米換一樣重量的番薯,卻不知道大米的價格比番薯高得多,這句話也經常用來形容一個人原打算節省金錢,最后卻損失更多。 番薯葉是最好的豬飼料。童年的時候經常幫家里摘番薯葉,然后把番薯葉切碎,倒入大鐵鍋里熬煮,煮好的番薯葉倒在大陶缸里存放,過不了兩天,就散發出一股酸臭味,豬就喜歡這一口。人吃三餐,豬也吃三餐,如果三餐不及時,讓豬餓著肚子,豬的哼哼嚎叫,就會驚天動地。并且豬的飯量很大,一餐一大桶,所以每天侍候豬食三餐,是很累人的。每天三餐,把一大桶洗米、洗碗、洗鍋水煮到燙手,各加一大勺米糠和酸臭的番薯葉,倒入豬槽,豬迫不及待地嘈嘈吃起來,像餓鬼一樣。豬吃飽了,就倒在豬圈里呼呼大睡,很幸福的樣子! 在我的家鄉,番薯還可以制作家鄉獨特的美食薯粉豆干。薯粉豆干與豆類沒有一點關系,具體的做法是將番薯洗凈后碾爛,用水反復漂洗過濾,番薯淀粉會隨水流出,靜置沉淀就會得到下層的番薯粉,用番薯粉制作像豆腐干一樣的小方塊,放油鍋里油炸,撈起切成小塊,外酥里嫩,蘸蒜茸香蔥鹽水,是小時候難以忘懷的美食。那些被提取過淀粉的番薯渣擠干水分后,會被搓成圓團貼在墻壁上曬干,然后當成豬飼料。當然,“三年困難時期”,人也食之。 番薯糜是過去我們鄉下的主食,番薯糜并非是什么美食,那是因為缺少大米的權宜之計。潮汕美食家張新民在《番薯歲月》一文提到:“將番薯洗凈后拿在手里,用大菜刀一剁一扳,讓扳出來的小塊番薯直接掉進砂鍋里。潮汕人將這種刀法稱為‘格’,認為‘格’出來的食物比刀切更易煮熟更易入味,其他如蘿卜和竹筍等食材切塊時也講究使用這種刀法。用番薯塊煮糜或煮飯,薯塊要與米同時下鍋才能同時煮熟。”我小時候的親身體會是,好的番薯糖份和淀粉含量高,削皮后很容易氧化泛起褐黃色,影響粥水顏色和味道,煮番薯絲糜更應一邊擦一邊落鍋,并非“‘格’出來的薯塊比刀切更易煮熟更易入味”。另外,“糜滾再落番薯”,是阿母交代的煮番薯糜的常識,未知張先生的“薯塊要與米同時下鍋才能同時煮熟”的經驗從何而來。 現在養豬以飼料為主,丟幾片老菜葉、番薯葉入豬圈,就說是土豬、家豬,與過去農村養豬,不可同日而語。一頭豬是一家人的主要財富,舊社會我們家鄉的山賊打家劫舍,瞄準的就是你們家里的那頭肥豬。讓人意想不到的是,現在番薯葉也上了人們的餐桌,食客們趨之若鶩。看來,“人吃豬食,豬吃人食”也不是一句笑話。 微信朋友圈曾經瘋傳《抗癌食物排行榜》,說十大抗癌食物中,番薯名列首位,其余排名順序為蘆筍、花菜、芹菜、茄子皮、甜椒、胡蘿、金針菜、番茄、黃瓜等,不管科學與否,番薯確確實實是健康而美味的食物。 >>>更多美文:優美散文

哪一段旅途沒有終點,哪一個終點沒有愛的守候。這世上千千萬萬的路又有哪一條是歸途。 回家的路這樣珍貴,想必踏上歸途的人也一定是幸福的吧。 飛機劃過天空,留下長長的尾線,透過格子窗向外看,云彩上灑滿了金色夕陽。黃暈里,有一抹淡淡的暖。靠在飛機座椅上的女孩,留著長長的頭發。手里握著一本文藝雜志,頭斜倚在靠背上,微微閉著雙眸。她,便是秀。 秀不知道這架飛機將會把自己帶到哪里,或者說她不知道這條路于她而言,是行程還是歸途。 大學在上海度過,那個城市里,有父親,父親的公司,還有只比自己大十歲的父親的妻子。三個人一起住在一幢三層高的別墅里,那是家?不,那只是一處住所,而這個小鎮里,有秀的母親,十四歲那年,為了秀的發展,母親把秀送到上海由父親來撫養,今年,秀大學畢業,父親讓秀回來辦理一些手續,準備在上海安家落戶。以后,可能就不回來了 這次回來,要在小鎮里呆上半個月,15天,本來是不算長的。可是秀卻在回來的飛機上就開始盤算著辦完事回上海以后的生活。 傍晚時分,秀拉著行李箱,坐著出租車來到小區門口。分明是從前生活過的地方,秀卻覺得格外陌生。抬頭間,看見了在不遠處等待自己的母親,高大的路燈將母親的影子投在地上 這一條路上有的,只是母親和她的影子。 看到女兒,母親高興的接過秀手中的行李箱。眼神里是藏不住的欣喜與疼惜。秀有些慌亂的低下頭,她不想母親看出自己心底的秘密。 從小區到樓道門口,母親拉著行李箱走在前面,秀提著包走在后面。一路上,母親殷切的詢問著“一路上,累了吧”“中午在飛機上吃過飯了嗎”“回來這邊還認得路嗎”母親問一句,秀答一句。因為她實在不知道該和母親說些什么。 開門,家,還是原來的樣子。沙發、電視平臺、還有那方小小的茶幾。只是,沙發背后原來掛著全家福的地方被換成一副約兩米長的刺繡。是《家和萬事興》的圖樣、 廚房的小餐桌上,是母親精心準備的晚餐,母親站起來為秀夾菜,“來,秀,嘗一嘗,這扣肉啊,是你小時候最愛吃的” 秀低頭看了看碗邊的肉,小聲說了一句“媽,這肉太肥,對形體不好” 話一出口,母親正準備給秀夾茄子的手便僵在空中,停了那么幾秒才尷尬的說了句“對,我家秀說得對,來,想吃什么自己夾” 晚飯后,客廳里。母親坐在電視對面的沙發上,秀坐在旁邊的椅子上。母女二人隔席而坐,相對無言。其實,秀是想坐在母親身邊,像小時候一樣把頭放在母親肩上,只是那份與生俱來的親昵不知去了哪里,好像再也找不回來了 秀回頭看了看坐在沙發上的母親,母女二人四目相對,卻又都不知道該說些什么。秀尷尬的回過頭,低頭看著指尖。母親看出了女兒的尷尬。心里舍不得女兒坐在這里為難。便對秀說“秀,你也累了一天了。早點休息吧,臥室里,我換了新床單。被子也是新紡的。快去休息吧” 秀點點頭走回臥室,關上門,坐在床邊。打量著整個屋子,她已經不記得,這個地方曾多少次出現在自己的夢里。剛到上海的那幾個月里,每天都能夢到這間房子。醒來時,卻只有被淚水打濕的枕頭。而如今,真正坐在這里時,心里想的不是留下,而是離開。看著放在門口的行李箱,秀甚至在想,就不打開它了,明天開始著手辦理各種手續。早點辦完,早點離開這里。 半夜,秀迷迷糊糊間感覺到有人坐在床邊,為自己拉好被角,又摸摸自己的頭發,秀心里知道那是母親,卻還是本能的向里縮了縮身子,她能感覺到母親的手隨著自己的移動,停在空中,又出神的盯著自己看了好一會兒才走出房間。 夜色,越來越深。憂郁的墨藍仿佛要吞沒每一處光亮。就像殘忍的歲月會抹去那刻骨的眷戀。而那曾經深深相愛的人們,真的就要分開嗎 早上八九點鐘的太陽,溫暖和煦,只是那份柔柔的暖似乎再也照不到街邊這對母女間。 昨天餐桌上的那一幕,實在讓母親有些無所適從,作為母親,竟然不知道女兒愛吃什么。深夜里,母親深深的自責著。剛才去給女兒蓋被子時,女兒的躲避,就像一根針一樣深深扎在母親心里。女兒一定是太早離開母親,太早獨立。所以才會不適應這突然的關心。這次回來,女兒要在家呆15天,母親暗暗下定決心,一定要在這15天里重新了解女兒 早上。母親站在秀的臥室的門口,輕輕敲了敲秀的門 秀回過頭,看見母親。也站起身來。 “秀 那個”母親慢慢走近女兒“你今天有事嗎。你這幾年不在家,媽都不知道你愛吃什么。媽想和你一起去超市,買些你喜歡的菜,好嗎?” 秀略微想了想,點點頭,其實心里是有些排斥的,可是聽母親這樣說,也不好拒絕母親。 馬路上,母親走在前面,秀跟在后面。母親回過頭,看了看低頭走路的女兒,想說些什么。可張了張嘴。終究沒有說出話來。過馬路時,母親習慣性的去拉秀的手。可抓住的。卻只是空氣。 超市門口,秀接了一個電話,是兒時好友打來的,聽說秀回來,想和秀見見面。秀掛了電話。看著母親,不知道該說什么。倒是母親先開口“沒事,去忙吧” 秀便告別了母親,去和好友回合 好友見面,各自說著對方這些年的生活。聊起工作,秀說辦完事回上海,自己可能要去外企工作,而好友卻打算參加小鎮中學的應聘考試。 話到投機處,時間就過得特別快,轉眼 已是傍晚,秀該回家了。秀慢慢走回家,心里盤算著,這個晚上該怎么度過。 到家時,母親正在吃飯,可餐桌上有的,只是泡了開水略加了些調料的米飯。再沒有了昨晚的豐盛。 秀在餐桌旁坐了下來。“媽,您平時在家就吃這些啊?” “沒事”母親放下手邊的筷子“也不是經常這樣,就 就是。偶爾懶得做飯 湊活一下。” 秀突然想起了昨天自己在餐桌上說的話。有些不知所措。便低下頭 走回臥室。 多少個夜晚,多少回夢里。看見自己心心念念的那個人就在身邊,可睜眼間卻再沒了蹤影。而如今,那個人就在眼前,可心里裝著的,卻已不是昨日的溫暖。難道,人們能做到 只有守望,只有等待 天色一點點暗了下來,變深、變藍。像打翻了墨水瓶一樣。天空被染成墨藍色,街邊的路燈亮了,人們的影子投到地面上,一會被拉長,一會又被縮短。并不繁華的商業街上,夜市攤兒支了起來。攤主小販的叫賣聲為小鎮的夜平添了幾分熱鬧。街旁的住宅樓里,黃暈的燈光書寫著一份令人向往的踏實,這,便是小鎮的夜,質樸而溫暖 這條路其實并不長,可秀卻走了整整一個下午。 今天下午,父親打來電話,上海那邊有一個大型的招聘會,對于剛剛大學畢業的修而言,這是個很好的機會。父親的意思,是讓秀提前回去,沒有辦完的手續,他會派秘書來辦。 聽到這個消息,秀心里竟有些小小的高興。終于有個理由提前回上海了。可是,要怎么和母親說呢。縱然母女之間沒有了往日的親昵,可是她知道母親心里還是舍不得自己的。 一條路來來回回走了不知多少遍。秀還在為提前離開想著理由“為了找工作?”“男朋友在催?”“父親公司有事叫自己回去幫忙?”秀有些心煩的踢起腳邊的落葉,縱然心里已有千千萬萬個理由,可是似乎哪一條都不足以傷母親的心啊 抬頭,看見了頭頂亮著的路燈,天也晚了,自己也該回去了。秀最終還是下定決心。她要提前離開,邊走邊在默背著待會要和母親說的話。不覺間已經到了家門口。 這是一幢老式住宅樓,樓體被漆成淡粉色,六層高的樓體被分成一個個小格子,現在大約晚上七八點的樣子,一些人還沒有回來 一些人,晚飯后出去散步了。所以 一幢樓里只有幾個窗戶亮著,星星點點的燈光散落在深藍色的天空里,顯得有些單薄。三單元五層樓左手邊的窗戶中也亮著,和別人家的燈火通明不同,那是一種很微弱的光。如果不仔細看很容易被忽視,那便是秀的家。 秀慢慢走上樓,心里再次默背著待會要和母親的話,家門口,秀深吸一口氣,拿出鑰匙打開房門。家。就呈現在秀的眼前:偌大的房間里。和母親做伴的只有硬邦邦的家具,母親一個人帶著琥珀色的老花鏡。在溫潤的燈光下做著刺繡。嘴里不時念叨著“繡啊,我的老朋友,以后這個家里就剩下咱倆了,你知道嗎,我的女兒呀,她也叫秀,只不過 她長大了,要去奔自己的前程了。咱不能托人家后腿不是?”沙發背后的臺燈將母親的身影放大,投在對面的墻上,形單影只,秀站在門口 愣住哪里。之前想好的所有理由瞬間消失在腦際 母親聽見秀開門的聲音,回過頭,看見女兒,對她說“秀,你回來了,廚房里我給你準備了夜宵。熱水袋給你放在被子底下了,吃完了。就早點休息吧” 秀點點頭,徑直走回臥室,關上門, 就那樣和衣睡去。她累了,不想再為提前離開編制任何理由了。 半夜里,秀迷迷糊糊間又看到母親一個人做刺繡的身影,就突然清醒過來。打開房門,卻發現母親還坐在沙發上。沒有開燈也沒有做針線,只是呆呆的盯著電視,電視節目早已停播,屏幕上閃閃爍爍都是雪花,母親的臉上全是淚。 秀走過去輕輕喚了聲“媽” 母親回過頭看見女兒,“秀,我吵醒你了嗎?快去睡覺吧。我這就關電視,”說著拿起遙控器 秀攔住母親,拿下她手里的遙控器,輕輕握著母親的手“媽,是我惹你生氣了嗎,還是我老往外跑,沒有好好在家陪你” “沒有”母親看著眼前的女兒,摸了摸她的頭發,“媽怎么會怪秀呢,媽知道我的秀長大了,有自己的生活了,媽高興還來不急呢,怎么會怪秀呢。哎,媽只是怪自己沒本事,好好的一個家就這樣散了,愛人走了,女兒也和自己漸行漸遠。想想大半生就這樣過來了,自己什么也沒落下” “媽,這些年你一個人在家的時候就做刺繡媽” “哦,多半時間是做刺繡的,每年秋天趕你生日前會給你織件毛衣,每次都想寄給你,可又怕打擾你的生活。這一晃啊,就十年了,給你織的東西也放滿兩大皮箱了” “媽”秀把頭靠在母親肩上“今天能讓我看看嗎” 娘倆走進臥室,母親從立柜頂上拿下兩個皮箱,打開,里面是一件件顏色大小不一,卻都十分精美的毛衣。 秀發現每件毛衣相同的位置上都有一個個小小的數字,便好奇的問母親“媽,為什么每件 毛衣上都繡著一個數字啊“ 母親看著那些毛衣,“那代表著你的年齡。從你去上海開始,那一年你14歲。”那一個個小小的數字記錄著秀的年齡,同時也見證和刻畫著母親的思念與寂寞 那個晚上,秀再也沒睡著。她抱膝坐在床邊,拉開窗簾,和著月光,看著這個曾今生活過的地方。她想起以前,想起十四歲那一年,也是秋天,父親要接她去上海。就是在這個院子的門口。母親將她推上父親的車。就在車門被關上的那一刻。母親轉身離開,任憑她怎么哭喊也再沒有回過頭。她還想到星期天的招聘會。想到以后, 第二天早上,母親照常早早起來,來到秀的臥室,給女兒蓋被子。卻發現,被子早已整整齊齊的疊好。秀卻不見了。母親有些失望又有些自責,怎么沒起得更早呢 還能送送女兒呢 “媽。我在這兒呢”秀從廚房門口探出頭來。 沒錯,是秀的聲音,母親高興的向廚房走去。“秀,你餓了嗎?怎么也不叫我,這鍋鍋灶灶的小心燙著,來,想吃什么,媽給你做,去飯廳等著吧” “媽,你女兒都24了,不是小孩子了,您養我這么大還沒有吃過我做的飯呢,今天啊,您就當回食客,嘗嘗女兒的手藝”秀說著摟著母親的肩膀把母親推出廚房。 又是小餐桌,又是母女隔席而坐,秀站起身來為母親夾自己做的早點。轉身坐下時看見母親悄悄楷去眼中的淚水 “媽,好吃嗎?”秀小心的問著 “嗯,好吃”母親細細的嚼著嘴里的食物。“真沒想到,我的秀還有這么好的手藝,哎,秀,你在上海的這幾年都是自己照顧自己嗎”母親為女兒的成長而高興同時也心疼這些年不在自己身邊的女兒。沒有了母親的呵護只能自己照顧自己 “嗯,是的,剛到上海的那段時間,阿姨還給我做飯,可是做了我也不吃,后來人家也不給我做了,就開始自己學,我覺得這樣挺好。不喜歡外人插手我的生活。 母親看著秀,摸摸她的頭發“哎,別人家的孩子都是掌上明珠,在父母的寵愛下長大,都怪媽心太硬,把我的秀送出去,這些年,我女兒吃了多少苦啊“ “沒事,媽“秀笑了笑”我這不也長大了,就是因為您當年把我送出去,我才有了今天的能力啊” “對了,你爸昨天打電話讓你早點回去呢,你收拾的怎么樣了,行李啊什么的,這邊有沒有什么想吃的,媽今天出去給你買好” 秀不由得一愣,沒想到母親會這么說。“沒有啊,爸爸沒有給我打電話啊,再說我干嘛提前回去啊,這才是我的家呢,媽,我們明天去轉街好嗎” 有一種愛,銘心刻骨,有一種深情,它就住在心里,不遠不近。時間的風雨會帶走浮華,而留下的,便是流連心底的守候與眷戀。 有沒有認真想過,到底什么是等待,等待。等一個人的到來。待一顆心的靠岸。不去計較。歲月的蒼白。也不在意,時間走得有多快。,因為你知道遠方的那個她,會感覺到你的愛,與她同在。 在秀不在的那些日子里,家里就剩下母親一個人。一個人吃飯。一個人上街。一個人在黃昏里看著一家人有說有笑的從自己身邊走過。在無數次走回院門時,母親總是習慣性的回頭她總是盼望著回頭間,就能看見女兒在沖著自己微笑。 而如今,秀真的回來了,母親,卻變得小心翼翼。她精心照料著女兒的生活。可是,她還是感覺到了女兒內心深處對自己的疏遠。哎,都怪自己,不該把那么小的女兒送出去,讓女兒的成長過程中缺失了母愛。 而就在那個準備離開的夜晚,母親的背影,深深印在了秀的腦海中。她突然發現,這些年,她的心里,只有自己。而母親的心里,全是她。既然看到了母親內心的獨白,秀就想著要為母親做些什么了。哪怕只是短短的幾天呢 繁華的商場里。母女倆手挽著手,邊走邊聊,有說有笑。秀為母親選中了一條淡紅色的長裙。母親擺擺手,說顏色太艷。秀卻執意讓母親去試。母親是知識女性,皮膚白。這身長裙更襯出母親溫柔嫻靜的氣質。 轉完街。秀和母親坐在廣場的長椅上休息。母親說“以前都是一個人來廣場上散步。常常看見一家三口有說有笑的從自己身邊走過。就覺得特別羨慕” 秀摟著母親的胳膊,把頭枕在母親肩上。“那您為什么不叫我回來啊” 母親拉著女兒的手:“閨女大了 就要有自己的生活了,哪能老陪著媽啊“ 深夜,秀一個人坐在桌前。桌上堆著幾張資料和表格。那都是為了轉戶口回上海而要辦的手續,握著筆的手扶在額頭上。看著這些表格。秀突然覺得十分厭煩。她把面前的資料向前一推。抱膝坐在椅子上。她又想起母親一個人做刺繡的身影,想起母親為自己織的毛衣。想起在商場里,母親拉著自己的手滿臉的幸福與滿足。想起那天母親在廣場上說的話。她甚至可以想象到,在無數個黃昏里,母親一個人坐在廣場上看著一家人有說有笑的從自己身邊走過時,心里的羨慕與落寞。 秀突然想起那天和朋友見面時,曾聽對方說過。小鎮中學在招聘老師呢。雖然工資待遇不如上海那邊好。可負擔兩人的生活應該還是可以的。想到這里,秀不由得露出了微笑。雖然已經是深夜,卻一點睡意也沒有。秀在心里認真規劃著未來,兩個人的未來。她知道不一會兒母親就會進來給自己蓋被子。所以就想坐著等母親過來,和她聊聊自己的想法。 秀等了好久,母親還是沒有推開屋門。秀覺得十分奇怪。從她回來的那一天起,母親每晚都會走進自己的臥室。為自己蓋好被子。為什么單單缺了今天呢,要知道,今天 秀還有很多話想和母親說呢。 秀悄悄走出房門。她是想看看母親是否睡得安穩。透過母親臥室的門縫,秀看見母親皺著眉,在床上蜷縮著。雙手抱著頭。一副很痛苦的樣子。站在門口的秀推開房門,向母親床邊沖去“媽,媽。您怎么了”秀焦急的詢問著,眼角的淚如雨點般滾落下來 母親睜開眼睛,看見坐在身旁的女兒。無力地笑了笑。“沒事,秀別怕。媽沒事,睡一覺明天就好了” 秀著急的摸了摸母親汗濕的額頭。“怎么會沒事。媽,我們去醫院吧。”說著就要扶母親起來” 母親為秀擦去臉上的淚水“沒事,媽這是老毛病了。十幾年,都習慣了,吃過藥睡一覺就好了。再說,天也黑了。秀一個人帶媽去醫院,太難了。” 秀卻并沒有聽母親的話。她扶著母親坐起來。讓母親趴在自己的背上。拿起包。走出家門。樓道里,秀深一腳淺一腳的下著樓梯。小區門口,因為是深夜的門口。竟找不到一輛出租車。秀背著母親,快步向醫院趕去。 “媽。你再堅持一會。馬上就到了”秀邊走邊和母親說話,就像小時候。母親背著高燒不退的她向醫院走去。耳邊傳來母親的呼吸聲,那一瞬,秀突然覺得分外踏實。她還有母親,她還和母親在一起。 趴在女兒后背上的母親,眼淚一顆顆掉了下來。只為這一夜,過往的所有等待都是值得的吧 醫院的病房里,打上點滴的母親安靜的睡去。坐在床邊的秀,握著母親的手。出神的望著那張慈祥的面孔,想起母親在家里說的話“十幾年了,都習慣了”這些年里,母親一個人扛過多少病痛與折磨啊。 因為有了等待,所以,便有了歸來。那樣多的日子,歲月折磨。又要憑借什么去相信未來,相信心中所念的人一定會回來。或許,唯有愛,才能擔起這份等待。 家,因為有了愛而溫暖。愛,因為有了家而深沉。傍晚的炊煙,家的門欄。是多少人的向往。是多少心的歸宿。平淡忙碌的日子里,又是誰的守候,溫暖了歲月,沉淀了真情。 家里的臺燈下,母女倆一起繪制著那幅《花開富貴》。一針一針的縫,一格一格的繡。縫出女兒的心意,出家的溫馨 “媽”秀低著頭輕語道“我今天給爸爸打電話,說我不想回上海了” “怎么突然這樣想”母親顯然很吃驚。 “那邊沒有我的家啊,我要留在媽身邊” “傻閨女,上海那邊有你的事業,有你的男友,就為了陪我,這些你都不要了?你舍得嗎?” 秀抬起頭,濕紅的眼睛看著母親“那當年為了我的發展把我送出去,您舍得媽?” “哎”母親停下手中的針線,摘掉眼鏡“媽是覺得你在上海會有更好的發展,你聽話,好好回去。等你有了自己的家。媽就去上海看你” 、 早上。秀和母親在菜場買菜時,手機突然響了起來,秀走到旁邊接了起來“不回上海。就分手。”是男友打來的。秀抬頭,看了看不遠處的母親。輕聲應了句“好,那就分手。”說完你就了電話。走回母親身邊,輕松,決然。男朋友又如何,千金小姐又如何。拋下這一切,她還有質樸溫暖的小鎮,還有眉眼舒泰的母親。當然,還有家。 晚上,母女倆在家等電話。明天,秀就要走了。機票由上海那邊買好。父親會打電話通知時間和航班號。 電話響了,母親接起來。卻并不是父親打來說有關機票的事。而是小鎮中學打來。通知秀被學校正式聘為語文老師。 母親掛了電話,回頭看著女兒“秀,你想好了嗎,真的不走了嗎” 秀站了起來,看著母親的眼鏡“不走了,再也不走了” 母女倆都笑了,隨即卻都又哭了起來。兩人慢慢走近,緊緊的擁抱在一起。 街燈,又亮了。不過,這次落在地上的影子。不再是望穿秋水盼女歸的母親。而是一對相依相偎,永不分離的母女。 傍晚,街燈下,兩個相互依偎的身影慢慢走來 “媽,我們學校組織了郊游,就在這個周末,你和我們一起去吧” “嗯,好的” “媽,你的手有關節炎,以后咱不做刺繡了,我在家陪你說話 好嗎” “ 好,聽我女兒的 可你別總操心我的事。24了 該談男朋友了” “媽,我這才回來,你就想把我嫁出去啊 不想多留我幾年嗎” “ 看著你找到歸宿,媽也就放心了 媽又不能陪你一輩子” “我就要和媽在一起,永遠在一起” “好,和我姑娘在一起,你陪著媽,媽也陪著你” >>>更多美文:親情文章

小侄女梅兒在客廳的地板上用積木搭房子,不停揮舞的手臂,額頭上細密的汗珠,都說明她很賣力。可是,耗費了時間和精力搭好的房子,欣賞不到兩秒鐘,卻又被小丫頭推倒,重新搭建。我觀察了一個下午,梅兒就這樣樂此不疲地拆了搭,搭了拆,循環往復。 我禁不住好奇地問她:“你的房子好不容易搭好,又那么漂亮,怎么舍得這么快拆掉?”梅兒抬起頭來,告訴我:“我更喜歡搭房子的過程呀!”哦,原來,一塊積木一塊積木地拼接,一點一點地設計,這個緩慢的搭建過程帶給梅兒的快樂,遠遠大于最后搭建成功的結果帶給她的快樂。 這讓我想起小林與父親的一段趣事。有一天傍晚,小林接到父親電話,老爺子說:“小子,你等著,我一會兒給你送餃子過去!”接完電話,小林便美滋滋地憧憬起父親牌餃子的味道。不一會兒,父親果然來了,可是,小林卻從父親手上找不到餃子的影子,只有包餃子要用的面粉、韭菜和肉餡。小林疑惑地問:“您不會是讓我和您一起現包餃子吧?”“你小子猜對了!”父親爽朗地笑了。現成的餃子吃不成了,還得自己動手包,小林憋了一肚子氣,忍不住抱怨起來。父親卻說:“吃餃子的過程固然好,可它哪有包餃子樂趣多呀!” 沒有辦法,小林只好跟父親一起擼起袖子,包起餃子來。一邊包,爺倆一邊聊,從工作到生活,再到八卦,爺倆越聊越興奮,越聊越高興。吃完餃子,父親起身告辭,小林卻還沉浸在包餃子的快樂中。 小林說,父親那次送餃子,讓他明白了,其實有時候,快樂需要一個過程,沒有這個過程,結果再好也會稍遜顏色。 是的,快樂需要一個過程。可是,很多時候,我們總是太心急,我們喜歡吃快餐,穿現成的衣服,用現成的經驗。其實,我們不如放慢腳步,自己做一餐飯,親手為家人做一件衣服,拋開別人的成果,自己去創新,我們也許耗費了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可是,我們卻會收獲更大的快樂和幸福。 >>>更多美文:感悟生活

EF151848RHQWQD15EVE

 


踏輕脆皮豬加盟VS便當加盟 》加盟流程是否簡便?加盟成功品牌的優缺點分析踏輕脆皮豬加盟VSmcdonald加盟 》品牌支持是否足夠全面?成功品牌加盟的利弊探討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86dews 的頭像
    s86dews

    楊漢伯的推薦清單

    s86d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